常州天宁禅寺开创常台宗教文化交流先河
发布日期:2022-11-02  来源:退休党支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我受邀到常州天宁禅寺参观,并与现任方丈廓尘法师互相交流,我们畅谈了两岸开放初期常台两地宗教交流情况,并回忆了当时的一些历史故事。

我告诉廓尘法师,常州天宁禅寺和台湾是有很深的历史渊源。解放前在寺庙里任监院的戒德、佛声法师,去了台湾后,他们分别在妙法寺和竹林寺当了大和尚。两岸开放初期,戒德、佛声先后来到常州,礼拜天宁禅寺,市台办等有关部门参与了接待。两位大和尚为报恩,于1990年中秋为天宁禅寺修复佛学院、达摩阁功德堂和放生池共捐款人民币136万元。



戒德、佛声两位大和尚,始终不忘根系祖国大陆,情系天宁禅寺。为此,他们作出了决定,把妙法寺和竹林寺定为天宁禅寺的下院,每逢两院有什么重大活动,均会邀请天宁禅寺派员到场。

我市的宗教文化交流始于上世纪的1994年10月,由原天宁禅寺主持松纯大和尚率6人赴台交流,开启了常台两地宗教交流先河。1997年4月,松纯法师正式任台北县新店市妙法寺方丈。1999年4月,由时任市台办副主任成国平带队,由原天宁禅寺主持松纯大和尚为团长的 28人赴台开展第一次大型教团体文化交流活动,为期近一个月。市宗教局派员参加。

廓尘法师表示,“赴台第一次宗教文化交流活动,我也参加了,感受到大陆与台湾血脉相连,文化相近、语言相近,生活方式也相近。第一次活动后,本院几乎每年都组织人员赴台进行宗教文化交流活动。愿两岸一家亲,早日统一盼团圆。”

据相关资料显示,自1994年至2015年,常州天宁禅寺共赴台宗教交流和弘法12批近百人次。1998 年,台湾寺庙也组织了团队来常进行宗教交流活动。(陈士行)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