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委台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7  来源:台商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市台办围绕“让高水平法治成为常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竞争力”目标定位,制定落实《服务“532”发展战略 促进常台融合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涉台法律体系建设,加强部门联动,推进普法宣传,为构建法治化、透明化、可预期的一流涉台营商环境持续努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建设全方位融入对台工作

(一)组织保障全覆盖。制定了《市委台办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议事决策。重大涉法事项决策前专门听取涉台法律服务团律师专业意见,确保决策内容合法。

成立了市委台办法治建设工作小组和“八五”普法工作小组,杨国成主任任组长,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台商服务处为牵头处室,认真组织全办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员干部学法守法情况列入考核。制定全年法治工作计划,加强工作联动。

(二)工作对象全覆盖。市委台办坚持落实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领学,充分运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大会、党总支集中学习等各种场景,结合对台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法律法规。11月16日至18日,组织全市台办系统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台办系统干部学习国台办编印的《台湾事务法律文件选编》;组织台办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机关党支部结合党员教育,利用党日活动开展廉政普法教育和党章党纪党规学习2次。发挥投保委、辖市区台办、台协会、台谊会组织优势,在机关干部、台企台商台胞台属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三)工作领域全覆盖。对台经济合作、交流交往、台商服务等各领域对台工作与法治建设相互融合,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在重大涉台活动和重大事项上主动征求涉台法律服务团律师专业意见,保障我市对台工作依法开展。

二、完善法治服务,依法保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

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投保委部门联动网、市区镇三级涉台服务网、常州台商联系信息网三张服务网络,基本形成“三网一体”、“六台联动”的“三网六台”涉台服务体系。配合省、市人大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和市政协专题调研,加快惠台政策落地见效。

(一)建立涉台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市台办、市中院部门联动,共同承担市委深改委年度重点改革任务,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涉台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机制化推进涉台纠纷多元化解。方案从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三个方面等方面对常州涉台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做了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作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加强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开展合作。市台办成立常州市涉台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用对台干部、专家律师和台商台胞担任人民调解员,在武进和新北开设驻法院工作室。同时,调委会、调解员受邀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市涉台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与既有的市涉台法律服务团,市渉台商事仲裁中心三者一道初步构成常州涉台法律纠纷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的法律服务工作体系。

(二)部门合作服务安全生产。服务“532”发展战略目标,市台办、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积极行动,联合开展台资企业“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梳理安全生产重点整治台企名录、走访发放“安全生产口袋书”等宣传手册;组织台企员工参加江苏省台资企业“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江苏省台商大讲堂——安全环保法规政策解读咨询线上专场”等活动。市台办组织有力,在省委台办评比中获组织工作二等奖。台企光阳摩托刘晓峰课长表示:光阳摩托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生产一线的6位管理课长此次一起参加网上讲堂学习,收获满满。

(三)多方合作落实《条例》宣贯。《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颁布后,市台办及时与市人大民宗委联系,制定《条例》宣贯方案。及时向各辖市区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宣传,掀起学习贯彻新高潮并征集贯彻落实意见。报名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深入八五普法,共建法治常州”活动。印制《条例》600册,分发各机关单位和台企台胞,进一步扩大《条例》影响力。同时,我办正积极拟定我市的配套实施方案。

我办积极协调台商台胞和台属各类求助,得到台商台胞台属肯定。

三、强化涉台法律服务,推动涉台纠纷风险源头化解

今年以来,市委台办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法,强化涉台法律服务,有效推动另外涉台纠纷的源头化解。

(一)组织专业人士普法宣法。组织了2022涉台法律春风行动台企台胞走律所钟楼站活动,法律服务团成员朱奇伟律师现场解答台商关心的法律问题,“治未病”式的法律服务受到在场台胞的欢迎。组织大律师会诊堂活动,法律服务团成员邢辉律师走进台企中间普法宣法送法,现场指导台企法律合规建设,并向台商赠送了普法教材《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防控指南》。

(二)线上线下结合普法宣法。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台商台胞走律所、线上讲座、案例汇编、网上专栏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因时制宜,多频次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市台办微信公众号开辟法律讲堂、以案释法、仲裁在线等涉台线上普法专栏。及时向全市台商台胞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安全生产月、《民法典》、《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等法律颁布实施时间节点,向台企台商台青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台办公众号转载的最高人民法院十大台胞权益保障典型案例,江苏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等具有普遍性、代表性、警示性的典型案例,给在常台企台胞提供了真实化、形象化的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三)编印普法材料普法宣法。市台办启动涉台典型案例编印工作,成稿后供全市台办系统工作人员学习参考,交流提高。同时,选送的本市某台企陷入经营困境求助案和台企大气管控案两个案例成功入选省台办编印的全省15个依法化解涉台矛盾纠纷典型案例。本办撰写的《贯彻落实〈投资条例〉推进台胞权益保障》在全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课题调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截止10月,市台办共组织普法讲座等法律服务3场,以案释法、民法典、安全生产等网上法宣15次,组织送法入企活动4次,涉及台企150余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目前我办加强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我办法治建设与在常台商台胞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要尚不平衡,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工作人员法律专业基础尚不够全面扎实;法治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台商需求还存在差距; 台商台胞法律服务需求反馈渠道单一,信息不畅;涉台法律服务的形式还不够丰富。

五、202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

一是把台办法治政府建设与常台融合发展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涉台法律服务进机关、进台企、进社团(台协会、台谊会、台联会),进一步提升涉台法律服务的影响力和成效。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台企台商当中了解法律服务需求,创新多种渠道,倾听各方声音。加强台企台胞反馈问题的归整提炼研究分析,进一步提升涉台法律服务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涉台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切实满足台企台胞的需求。

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当前新形势新需求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新媒体和线上形式,开展法律讲堂、仲裁在线、法律知识竞赛等丰富多样的普法宣法活动,加强典型案例征集和以案说法,提升法律服务的吸引力。

三是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对台工作全局结合起来。一是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进一步发挥好涉台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涉台法律服务团、涉台商事仲裁中心三个平台作用,依法维护台企台胞合法权益。三是提升涉台法律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加强对台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吸纳社会力量,引导台企台胞自身力量参与。

一年来,市委台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通过建章立制、学法宣法,做到了学法掌握精神实质,维权依法开展,普法宣法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全办干部法治意识得到提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能力得到加强。今后,我办将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实现我市“532”发展战略目标贡献涉台力量。




中共常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22年12月12日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