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书单:廉洁自律
发布日期:2023-09-22  来源:市委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据北京3月3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议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

为服务主题教育,我们遴选上述6个方面的新华版图书,编制各专题书单,推荐给大家。今天推出的是“廉洁自律”书单。


不信东风唤不回:八项规定永远在路上》

本书从中央打虎拍蝇、猎狐追逃、巡视利剑、监察改革、政治监督等多视角,以生动鲜活的语言、细腻的笔锋,深入浅出地讲述中国反腐故事,既有对典型案例入木三分的评析,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也有对政策深入的解读,能抓住关键点写进去,论点展开有条理,把党的反腐败创新理论,以通俗的语言讲明白、讲清楚、讲透彻。


《永远吹冲锋号: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这是一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全新之作。该书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为切入点,集纳公开播发的精品新闻报道,内容丰富,理论阐释权威规范,案例剖析条分缕析,全书以“反腐惩恶”破题,分为反腐惩恶、正风肃纪、监督执纪、自我革命四个章节,依据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逻辑,系统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兼具理论性和历史感,是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的参考用书。


《零容忍: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本书结合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正风反腐,必须‘零容忍’”“勇于自我革命 赢得历史主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等章节,对近期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在附录部分收录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纪律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  

本书主要依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纪律要求,搜集、梳理了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人事、廉洁自律、群众关系、工作履职、日常生活等方面可能存在的150余种典型违纪违规行为,同时依据其他党内规章制度进行详细阐述,以帮助广大的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底线,远离违纪红线。


《官德鉴:小古文100篇》  

本书是一部集教育性、知识性、鉴赏性、资料性为一体的史政类古文文选,共计100篇。本书整理了撰写政务管理类公文时可以借鉴的十三种古文素材,包括清廉、公正、勇为、宽厚、耿直、爱民、惜才、纳谏、疾恶、勤政、俭朴、谦恭、诚信等具体方面。本书编注遵循选文务精、注释尚明、评论求简的原则,所选材料皆源于正史,并注明出处,根据选编需要,选取人物某一品德或某一才能的相关事迹,所选事迹大多为正史人物传记中的某一个片段。


《从政底线:党员干部不能触碰的20条铁律》  

近年来,党员干部中绝大多数人都能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然而,其中也存在不少害群之马,他们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谋取个人私利的砝码,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期望和法律的尊严视为儿戏,严重违背了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与职责,违纪、违法乃至犯罪。《从政底线》一书论述了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何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一个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作为一部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读本,本书可读性强、知识性强、富有哲理,不少案例评析更是点石成金,给人以启示和警醒。


《给领导干部提个醒》 

《给领导干部提个醒》自2010年首次出版后,十年间畅销不衰,先后被评为全国第三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联合推介的百种优秀思想道德读物。新版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内容,补充了大量新鲜案例,用提醒的方式,阐发了领导干部如何修养自身、如何更高效做事,如何提高境界的道理与方法。本书既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接受监督的理论读物,也是落实《监督条例》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书籍。

(新华出版社)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