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青春力量,海峡两岸青年环太湖交流活动暨第二届苏台青年潮流文化节在江苏常州开幕
发布日期:2023-04-17  来源:交流交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6日晚,海峡两岸青年环太湖交流活动暨第二届苏台青年潮流文化节在江苏常州启动。本届活动以“文化交流”与“创新创业”为主线,两岸青年再次齐聚于“新能源之都”常州,共同感受常州城市魅力,谱写两岸融合发展新篇章。

本届活动在国台办交流局指导下,由江苏省台办、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常州市台办、常州大学、共青团常州市委、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承办,苏州市台办、无锡市台办、湖州市台办及武进区委统战部协办。来自环太湖周边城市和全国各地的近3000名两岸青年参加活动。

环太湖地区包括江苏苏州、无锡、常州和浙江湖州四座城市,自然资源丰富、社会经济发达、文化教育昌盛,是广大台湾同胞最为青睐喜爱、投资最密集、营商最满意、生活最安居的福地之一。在江苏省台办的倡议下,自2019年始,苏、锡、常、湖四市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协同联动,共同打造海峡两岸环太湖交流活动。通过在经贸、文化、体育等领域开展多项对台交流活动,全方位展示环太湖圈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发展的成果,增进广大台胞对环太湖地区的了解,增强环太湖地区对台胞创业就业的吸引力。2019至2021年先后在苏州、无锡、常州举办。今年的环太湖活动再次落地常州,以“青年”为主题,以“文化交流”与“创新创业”为主线,让两岸青年以年轻的姿态、创新的态度进行展示和交流,激发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鼓励广大台湾青年踊跃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共同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启动仪式前,省台办主任练月琴现场查看了第二届苏台潮流文化节各个项目开展情况,与两岸青年们互动交流。



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在致辞中表示,常州对台经贸合作基础坚实,两岸交流频繁热络、亲望亲好,“36条实施意见”、八大工程、《条例》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提供精准有力支持,真诚欢迎更多台湾青年来常州走走看看,感受这里的温情与活力,担当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桥梁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新纽带。



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本次活动既有静态的展陈,又有动态的展演,生动呈现了环太湖地区两岸青年的新潮范和精气神,希望活动方在内容设计、活动宣传、品牌塑造等方面不断积累经验,集聚人气,积攒口碑,力争将活动打造成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中响当当的IP。



启动仪式上,两岸青年共同演绎了街舞、音乐剧、民乐合奏等节目。常州市台办为本次活动专题制作原创歌曲《同心同行,青春力量》,经15位台湾青年倾情演唱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常州市台办主任杨国成为常州市首批6家市级对台交流中心授牌。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常州大学副校长王建浦,常州市台办主任杨国成,武进区副区长、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徐俊,共青团常州市委副书记王芳,台湾新北市青商会会长柯智宝,湖州市台办副主任高辉、苏州市台办副主任杨伍林、无锡市台办副主任秦俊共同为活动启幕。



现场,常州台青篮球社、常州本地企业篮球队、高校篮球队共同进行5V5篮球对抗交流赛;来自台湾《极限青春》综艺节目的知名滑手携手常州本土滑板社、高校滑板社带来精彩滑板表演交流赛;来自《这就是街舞》赛事的街舞高手与苏台两地实力舞者进行现场街舞battle;涂鸦达人在10米长的画布上现场涂鸦,用个性色彩表达青春张扬;由大陆青年歌手与台湾青年歌手联袂献演的“YOUTH音乐节”,以流行、说唱、民谣等青年喜闻乐见的音乐形式,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同时,活动方还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常州台青创业市集,市集上不仅有在常创业的优秀台湾青年宣传海报,还有其主理品牌故事、创业历程等等内容,吸引了很多青年朋友驻足观看。

本届海峡两岸青年环太湖交流活动将持续全年,期间将陆续开展第二届苏台青年潮流文化节、“两岸情”常州·台湾摄影交流、“夜聚龙城 情联两岸”越夜越美丽互动体验、“文创两岸 情系一家”创意市集等活动。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