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签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 为经贸打强心针
发布日期:2012-08-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八」,在中国人看来,是一个吉利的数字。9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历史上第八次握手,结果的确令人惊喜。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两份协议。尤其是「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商谈时间历时两年,被称为「最难啃的骨头」。

  啃下了硬骨头的陈云林,昨天(10日)晚上返回北京,尽管疲惫,但难掩兴奋。在接受本台记者温飞的独家专访时,陈云林表示,虽然这次会谈是过去在台湾举行的几次会谈中,时间最短的一次,但成效显著。

  陈云林:8月9号,我和江丙坤签了这两项协议,它标志着两岸经济合作迈进了关键一步。过去我们的陆资是不能够入岛的,这次的《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它有一个促进作用。协议的保护机制由单向变成双向,强化了投资保障的力度,提升了投资保障的水平。

  对于此次会谈签署的两项重要协议,昨天出版的台湾各大报章均在显要位置大篇幅进行了报道,用「功不唐捐」、「弥足珍贵」等词给予了高度评价。

  台湾《中国时报》10日在头版报道了此次会谈以及签署《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等成果,并在「焦点新闻」版做了详细报道。其中一则报道中写道:「两岸投保协议的签署,让台商感觉更有保障。」

  《两岸进入双向投资时代》,是台湾《旺报》昨天头版头条的大标题。该报用了7个版面对此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及成果做了全面性的「特别报道」。

  台湾《工商时报》发表题为《「两岸投保」带给台商实惠知多少》的社论说,两岸投保协议「好不容易出炉了,实可谓弥足珍贵,也值得两岸双方共同善加运用。」

  这次签署的「投保协议」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对于两岸的经贸关系是一针强心针,对台商和陆商都是利好。过去,台商有商事纠纷,要自己想各种办法解决。现在,协议提供了商事仲裁的渠道,甚至可以启动双方都同意的第三地仲裁。

  协议同样保护了陆商赴台的利益。从此,不管是携财而来的台商,还是携资而去的陆商,心里都有了底。

  陈云林:比如说我在这里投资,和地方发生的一些争端,我们结合两岸的实际情况,设计了很多具有两岸特色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这样的话,台商和地方发生矛盾,就以这些办法来解决,这都是带有两岸创意性的。比如说我在这里建了工厂,由于使用的原因、城市建设规划等,可能涉及到一些拆迁。这些我们过去有一些规定,但是双方认为都不是很具体,很难操作,这次都把它具体了。

  而此次签署的《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加强了双方海关的合作,提升双方执法能力和监管效能,货物通关也会更加便利。

  陈云林:会进一步强化双方的海关合作,满足双方在ECFA签署以后,对两岸贸易提供的通关便利,对通关货物实施有效监管的需求。为两岸海关合作打下一个很坚实的基础,提供制度性的保障。

  每一次陈云林与江丙坤的握手都备受外界关注,毕竟它关系到海峡两岸人民的福祉。人们也习惯性地把陈云林与江丙坤的每一次会谈称为「陈江会」,它也被视为当前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要标志。

  2008年11月,两会领导人第二次会谈在台北举行,两岸同胞渴望三十年的通航、通邮、通商变为现实,「大三通」时代使两岸真正实现「千里一日还」。

  而对于这次五天四夜的历史性台湾行,陈云林用了三个词来总结:「欣慰、憧憬、感谢」。对于4年来所签署的18项协议,陈云林不无感概。

  陈云林:要看这些协议的重要意义,不是我们怎么去评论它,也不是我们的主管部门和专家,而是看两岸民众怎么看。举个小例子,我们的协议刚刚签署完之后,台湾的股市就涨了118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就说明人们支持我们的协议,因为他们认为两岸的和平稳定对他们有很大的好处。

  陈云林还透露,加快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扩大ECFA成果和效益是当前两会协商的重要任务。今明两年将全力推进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以及ECFA争端解决协议的商谈,力争早日取得实质成果。(记者 温飞)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