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将与全国台企联合作建设台商产业园
发布日期:2012-08-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作为“百名台商塞上行”活动的重要议程,台商、银川经济合作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25日下午在银川举行,银川与全国台企联签订协议,共同发展位于银川市滨河新区的台商产业园。

  滨河新区是银川市新规划建设的一个区域,以黄河为轴,南北延伸,整体推进城市向黄河方向扩展,力争用5—10年,把滨河新区建设成为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生产要素集聚地、沿黄文化旅游观光带、城乡统筹和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及宜居宜业、环境优美的特色新区。

  据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介绍,台商产业园就位于滨河新区,规划面积1998.8亩,建设面积33.4万平方米,银川市将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台资企业在此投资兴业。

  他说,银川市具有五大优势,区位优越、能源富集、交通便捷、成本低廉、政策优惠,希望台企把银川作为在西北投资的首选城市。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郭山辉说,目前有8万多家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近100万台湾商人居住大陆,近30年来台企在大陆发展很好。然而,近年来金融危机也影响了台资企业,台商在沿海地区发展也面临挑战,亟需产业转型升级,并开拓更多大陆市场。

  郭山辉说,此次全国各地台商协会负责人到宁夏考察,回去之后会将这边情况转达给更多台商,双方可以进一步对接寻找合作商机。

  前来考察的部分台商对银川很感兴趣,但是他们也有一些自己的顾虑。东莞市台协常务理事、虎门宝扬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宪靖已在大陆做了18年生意,他说,企业产业转移首先要考虑成本,到宁夏来即使人力成本降低,但运输成本增大,企业必须要考虑其风险。

  “但如果机会合适,家里人也愿意到西北发展,我们也会考虑到银川投资建厂。”杨宪靖说。

  在签约仪式上,银川市还与另外九家台资企业签订了意向投资协议,协议总金额达23亿元,涉及电子、服饰、化工、五金、教育、娱乐等多领域。

  由郭山辉率领的百名台商23日抵达银川,开展为期3天的参观考察活动。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