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界积极评价《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签署
发布日期:2012-09-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两岸货币管理机构8月31日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后,连日来岛内各界及舆论均表示,两岸金融交流与制度化经济合作,将迈向新的里程。只要两岸秉持善意、务实的原则与心态,两岸互利的空间还有无限大。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表示,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是一个新的发展,对两岸金融合作有很大帮助,这是两岸四年来推动交流很重要的一种互信。

  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建甫说,随着经济发展,大陆人民币交易需求将大幅成长,也需要更多的人民币境外金融中心,仅有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将不敷需求,而两岸贸易往来密切、金额庞大,台湾将有机会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永丰金控发言人张晋源说,人民币存款利率较高,开办人民币存款或理财商品后,民众就多一项投资理财的选择,退休族群的利息收入也可增加。

  台湾大学经济系兼任教授、永丰银行董事长丘正雄认为,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后将增加商机。两岸将随着新台币、人民币清算合作扩大贸易及金融活动,并增加两岸货币避险交易。此种金融交易依国际清算银行研究推论将可达两岸进出口总额9倍之多。

  台湾《经济日报》发表题为《为两岸金融合作再迈一大步喝彩》的社论说,协商多时的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终于尘埃落定,未来两岸货币可以直接交易,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等具有正面意义,两岸金融交流与制度化经济合作,也将迈向新的里程。

  该报还在题为《下一个目标,台湾当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评论中表示,货币清算机制签署后,台湾的人民币清算作业不用再绕经香港,等于已取得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入场券”。

  《工商时报》发表社论称“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踏出关键的一步”,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将大幅降低贸易成本,届时,两岸金融贸易应可趋向正常化,也有助于台湾发展成营运与运筹中心;人民币的流动性将大幅提高,另贸易衍生需求的人民币相关业务也将让银行业务量大增,将为台湾金融业注入一剂活水,有利台湾金融业营运;台湾金融业仍可利用紧密的贸易关系,量身打造具有特色的两岸金融业务,以此为出发点发挥竞争优势。

  《旺报》发表题为《人民币来了》的短评说,摆在后面的两岸换汇机制、人民币第二离岸中心的谈判,也将陆续开始。透过这些机制,两岸经贸往来很快就能进入另一个境界。短评展望道,只要两岸秉持善意、务实的原则与心态,两岸互利的空间还有无限大。(记者何自力 林甦 明金维)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