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台企千亿投资 苏州台资规模稳居大陆之首
发布日期:2012-12-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1日苏州消息 自1988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苏州以来,20余年间,苏州已经发展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苏州市台办主任韩卫在11月3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苏州现有台资企业数已超过一万家,实际利用台资额达263.6亿美元,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无论台企数量,还是投资规模,苏州都稳居大陆各城市之首。

  韩卫说,2011年,苏州与台湾贸易额总额突破300亿美元,占大陆对台贸易总额的19.1%。今年受欧债危机影响,苏州的外销、出口型台企普遍受到影响,上半年贸易额略有下降,为138.7亿美元。但苏台贸易额在大陆对台贸易总额中的比重不降反升,提高了0.7个百分点,显示了苏州台资企业在逆市中的强劲实力。

  韩卫表示,作为当之无愧的大陆台资高地,苏州在吸引台资、台商方面有着出乎寻常的魅力。来到苏州的台企中,投资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约占1/4,即2500多家。IT企业尤其青睐苏州,数量超过3000家,形成了电脑及周边产品、电子基础材料、光电、通讯系统产品等高科技产业群。

  韩卫介绍说,近年来,苏州台资企业积极转型升级,表现为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新兴产业占比升高、研发机构蓬勃兴起。今后苏州将紧紧围绕“六个进一步”的要求,加大力度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将科技创新、金融合作、苏资入岛、农业合作、服务台商、优化台企生产经营环境等贯穿于对台紧急工作的全过程中。他说,推动苏州对台经济工作持续领先发展,今后将重点做好四项工程:

  一、转型升级工程。巩固台资企业在电子信息、化工等产业领域的优势地位,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链向研发和销售两端延伸,促进价值链的提升和再造;积极引导台资企业中规模较大的加工贸易企业分离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做强、做专制造领域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的同时,重点发展以科技研发、现代物流、贸易营销、文化创意、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生产型服务业;发挥苏州科教人文优势,吸纳台湾高级研发、管理、营销、文化创意人才,集聚一批重点研发、设计、监测机构;继续推动苏州与台湾两地金融服务业的合作,争取更多的台资金融机构落户苏州,帮助中小型台资企业解决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继续加强与台湾农经界的交流对接,提升合作成效,不断扩大在苏涉农项目的层次和规模。

  二、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队伍,像招商引资一样招揽人才,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设立管家技术专项资金,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台资企业;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动人才、经费、科技资源向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创新型企业集中,加快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推进科技创业园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三、平台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海峡两岸(昆山)商贸合作区建设步伐,目标为每年千亿成交额,推动其向自由贸易园区过渡;继续推动太仓港支行建设,打造“长三角”地区台湾商品的国内国际集散区、台湾现代产业的集聚区;搭建台湾商品展示交易平台,继续办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性电子产品展示、交易实体平台。

  四、服务优化工程。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做到帮助台资企业协调解决问题零等待、深入走访台资企业沟通交流零距离、服务台资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零盲区;依法保护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台商投诉协调工作,提高受理解决纠纷的办结案率;落实扶持政策,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撑,营造共同关心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良好氛围。(中国台湾网记者 马迪)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